【杏坛先锋】行走在心路上——党员教师德清县实验学校车海琪事迹介绍
  • 创建时间:2018-09-20  
  •   

车海琪,高级教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德清县实验学校一名普通的教师。二十年教学之路,二十年班主任之途,让她不断磨练,成长为德清县首届学科带头人、德清县名教师、湖州市教学明星、浙江省教坛新秀。二十年来,她有过欣慰,有过担忧,有过收获,有过彷徨,但唯一不变的是她一直努力行走在心路上,在团队中不断成长,并带领团队不断成长。

一个篱笆三个桩 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团队中成长

车海琪老师说:“2006年,我怀着学习的心态第一次参加了县心理健康优质课评比,没想到获得了一等奖。从此,喜欢上心理健康教育,并开启了自己的心路历程。……2017年,我获得了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教坛新秀,让我对心理健康教育更多了一份思考与执着。回顾十二年的心路历程,我深深明白了只有在团队中才能得到更好地发展与成长。

2014年11月,车海琪老师代表湖州市赴金华宾虹小学参加浙江省第二届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技能大赛,通过理论考试和实课比赛终获一等奖,实现了她踏上“心”路之后的曾经以为遥不可及的一个梦想。这项比赛是浙江省针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的规格最高,备赛时间最长,专业性最强的比赛。

2013年11月,在杭州观摩浙江省首届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之后,车海琪老师开始产生要参加省心理健康技能大赛的念头。观摩中,她佩服于几位高中老师的专业功底,也看到了自己与优秀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的差距。于是,在这一年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她利用业余时间恶补心理学方面的理论知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技术与运用》、《心理咨询师》、《学校心理辅导》、《班主任心育活动36例》……,通过理论学习,她学到了如何设计一堂更合理有效的心理辅导课,学会了如何判定孩子是否有心理问题,学会了如何辅导心理有障碍的学生等等。结果证明,机会确实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14年,在县初赛、市面试和省理论考试中,因为有了一年多的准备,所以弱项与别人差距并不大。

此次比赛可谓是“过三关斩六将”。从10月中旬参加县比赛到11月下旬参加省比赛,虽说是一路过关斩将,但一年左右的理论准备、一个多月六场比赛的过程确实是折磨人,个中滋味只有她知。

但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她抱回了沉甸甸的省“一等奖”奖杯。她深知这个荣誉不仅仅属于她自己,更属于支持鼓励她的各个团队。如果没有团队对她的支持,没有团队每个成员的群策力量,她就无法克服重重的障碍,闯过道道险关。

学校给予她各种帮助,校领导和班级其他老师对于比赛的各种准备,包括调课、磨课等给以一路绿灯。尤其是学校心理健康教研大组的几位成员更是全程参与她的准备之中,从安吉到金华,马顺华、黄晓华等教师全程陪同、从生活到上课准备资料,她们关怀备至,悉心帮忙。县心理健康教研员沈美仙老师引领的县心理健康教研大组团队更是群策群力,抽到省比赛课题“如何处理小学生的欺凌与被欺凌”之后,沈美仙、宋芳芳、庄丽敏、钟惠萍等老师马上就和她一起研讨什么是欺凌,该如何了解现在小学生中的欺凌与被欺凌现象。团队成员兵分三路,在三所小学通过问卷调查比较全面地掌握了现在小学的各个年段中存在的欺凌与被欺凌现象之后,马上帮她设计教案。接着就是一遍遍的试教,她们一遍遍地帮她磨课,有时甚至到晚上九、十点钟还在激烈地争论和商讨中。市心理健康教研员费为群老师引领的市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团队的帮助也是不遗余力。2017年11月18日,费老师百忙之中抽时间与吴兴区八里店小学的吴斌老师驱车赴德清听课、磨课,对她的课提出了更为新颖、有趣、有效的设计。特别是费老师,比赛前的一周,每隔两天就给她一个电话,除了询问课的设计与试教效果之外,还不断地鼓励她。正因如此,才有了最后这完美的结果。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有这样完美团队的鼎力相助,才造就了车老师一步步地成长。正如车老师自己所言:团队让她不断成长。

乌鸦反哺羊跪乳——带领团队成长

车海琪老师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这十二年来,因为团队的帮助,让我不断成长,使我在心路上越行越远。利用所学,尽力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服务校内外广大师生,这是我的责任。”

2007年,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车老师创建了学校心理咨询室“心语小屋”,并组建了由五名心理健康教育爱好者组成的教研组,带领这些组员一起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和小组辅导,现在共记录在案的个案共有300多个,辅导学生1000多人次。她开辟了校广播节目“心灵驿站”,每周四让学生在一个个心理小故事中体会做人的道理。她还组织全校对心理健康教育感兴趣的教师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知识的学习,开展教师心理辅导,减轻教师工作生活压力,提升教师幸福感。2018年1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心理辅导站也顺利通过湖州市一级心理辅导站的考核与验收。   

 2017年,在县教育局和名师工作站的牵头下,她与本校教师黄洁,外校教师林芳结成了师徒。她们每周进行一次微信学习沙龙,每月定期听课两次,每月进行案例研讨一次,每学期进行一次典型个案研讨,每学期进行一次课题指导和论文指导。经过一段时期的引领与指导,两个徒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菲的成绩,黄老师上好县名师“领雁高飞”示范课,论文获得省三等奖等;林老师获得湖州市教坛新秀,全国班主任比赛一等奖等。她们也都各自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骨干教师。

2017年末,学校搭建平台,成立了车海琪名师工作室,共有8名成员主动加人,进一步扩大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工作室虽然成立时间不长,成员也都是兼职教师,但在车海琪老师的带领下,她们课上蹲下身子,放下架子,关注孩子的各种表现,课后找学生谈心,假期也不忘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沟通家长,开办家长学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进一步提升。用名师工作室成员的话来说,那就是:跟着车老师,我们才发现什么是真真切切地在做心理健康教育,什么才是一线心理健康教师可以为孩子和家长做的,我们可以在车老师的带领下踏实前进。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研究;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车海琪老师一直践行着“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的团队理念,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不断带领团队成员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努力走在心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