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打造教育"绿水青山"
  • 创建时间:2020-10-30  
  •   

      制发“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小微权力清单20条”和“清廉学校示范校创建要点”,选树32个清廉学校示范校……在湖州中小学校,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正全面推进,吹拂起阵阵清风。




出台标准规范,夯实制度基础

近年来,湖州教育系统主动靠前履职,强担当、聚合力,扎实推进清廉教育和清廉学校建设,着力营造健康的育人环境,打造湖州教育的“绿水青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清廉教育建设与推进学校管理相结合,形成权力阳光运行、办事公开透明、工作廉洁高效的管理监督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据悉,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中小学校清廉学校建设标准》,构建系统化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规范;探索建立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健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各类廉政风险。年中加强调研指导,年末强化考核评估,全市教育系统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标准化、制度化、体系化。

同时,充分发挥各驻局纪检监察组作用,通过强化“清廉从教”意识、“党纪教育一刻钟”、谈心谈话互勉、家长社会监督的“四维监督”模式,实现权力“瘦身”、责任“强身”。强化对22个市直学校(单位)“三重一大”制度、选人用人工作等的监督检查,排查廉政风险98个,制订防范措施192条,警示教育做到常态化、体系化。

目前,全市中小学校清廉学校示范校建设初显成效,形成了“2146”创建特色,即:以“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和“小微权力清单”2个文件为纲领,以“清廉学校示范校创建要点”为抓手,围绕强化组织管理、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清廉教育和打造清廉文化4个方面,形成两区三县和市直教育系统6区块特色。




打造阳光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现在幼儿园和小学的报名都搬到了网上,公开透明,我们家长省心、放心,还舒心。”说起现在的阳光招生,学生家长林女士热情点赞。

幼儿园和中小学招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全市各区县大力推行阳光招生,及时发布施教区划分、招生预警、招生入学政策等相关信息,严格规范教育、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标准和要求,压缩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的空间。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打造“阳光教育”。吴兴区依托网上“阳光招生”、食堂原材料“阳光配送”和“阳光教师”队伍建设,让“廉”入脑入心;德清县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考试招生、教师招聘、招投标等各类督查10余次;长兴县进一步加强对有偿补课等行为的查处,全面启动“阳光入学”信息化精准管理,一内审项目获省级表彰;安吉县建立三级正风肃纪检查机制,做到检查全覆盖、每季度有重点,还通过廉政约谈、廉政承诺等,确保系统内风清气正。




厚植清廉文化,优化育人环境

走进湖州一中,清廊、沿湖清廉名人廊、清风亭、清莲池、清廉文化墙等一批清廉文化景观形成了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湖州教育系统将清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与教学深度融合,从而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持续抓实“师德师风再净化” 行动,全市3万余名教师主动签订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积极投身“家园园丁”志愿服务,打造“名师帮帮团”“名师三进”等无偿授课品牌。

在南浔,“育人·浔梦”党员名师无偿授课服务深受社会各界赞誉。区教育局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聚焦“新居民子女学业辅导难”等痛点难点堵点,创设“246”亲子课堂等平台,全方位帮助新居民子女。

全市教育系统还依托开展“清廉故事”读本等特色活动,从小在学生心中种下清廉种子,引领青少年学生诚信为人为学,培育爱党爱国情怀,筑牢人生价值追求底色。

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和清新学风建设有张力,进一步助力打造湖州教育优质、惠民、智慧、清廉“四个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