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州市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点
  • 创建时间:2020-03-27  
  •   

湖教党〔2020〕11号

 

中共湖州市教育局委员会  湖州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2020年湖州市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党委,各市直学校(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现将《2020年湖州市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校(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州市教育局委员会        湖州市教育局

2020年3月17日

 

2020年湖州市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和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有关部署,对照市委建设“清廉湖州”和推进“三服务”工作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清廉教育”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力维护教育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努力为推进新时代湖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强化政治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 牢牢把握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2.切实加强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防“七个有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监督。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不断推动优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3.全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一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学习,做好专题研究、定期分析、通报等有关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为统领,积极推进“党的知识进课堂”活动,进一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和法治教育,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

二、强化组织建设,夯实主体责任

4.层层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

进一步发挥局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对下一级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分析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主抓直管机制,党政领导班子对“三重一大”问题要集体议事决策并直接部署推动、督查落实。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各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教育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5.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贯彻落实《湖州市直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南》,围绕“党建项目清单”订立支部建设清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换届选举制度。进一步强化“双培养”(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机制,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

6.着力提升支部品牌建设

围绕“抓党建、促育人”目标,持续推进全市教育系统“杏坛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培育项目建设成果,做强做大特色品牌,彰显“杏坛先锋+”品牌群优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突出“高水平办学治校、高质量立德树人”,积极开展“红色领航、立德树人”行动,进一步抓实党建示范校建设,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三、强化“清廉教育”,改进工作作风

7.全面加强纪律教育

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提高自律意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指导,加大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强化教育引导,明确底线、红线,警醒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持续强化不敢腐、不能腐的系统思维。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好、管住“大多数”。提高领导干部自身修为,严格按照规定履职尽责,固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8.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好全国及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担育人使命 筑师德匠心”师德主题教育,开展市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选树活动,通过树立榜样、表彰先进,激励广大教师静心教书育人,弘扬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加强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教育,通过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推进“家园园丁”志愿者服务活动、完善教师诚信档案等多种形式,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名师示范引领,完善从“名师-骨干教师-全体教师”的点线面师德建设体系,以身边人带动师风长效建设。继续深化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行动,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对顶风违纪的教师和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追责查处。

9.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把“清廉”元素深度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教育、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做强“清廉教育”品牌,全面推开“清廉学校”示范校建设,全力打造“清廉教育”湖州样本。各级各类学校围绕《湖州市中小学校“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和“小微权力”清单二十条,抓实后勤管理、学生德育、教学管理、安全工作等各项任务,维护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和清新学风。深入推进“阳光招生、阳光从教、阳光招聘、阳光评审、阳光收费、阳光采购、阳光食堂”等“阳光教育”工程建设,确保“责任清单”落实落地落细,全面夯实“阳光教育”工程。

四、强化队伍保障,提升监督效果

10.扎实提高干部履职能力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好班子建设标准遴选干部,合理优化干部年龄、层次结构,多措并举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业绩佳的教职工选拔到干部岗位上来。不断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持续落实好中心理论组学习、“党纪教育一刻钟”等,加强党内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工作,引导各级干部认清形势、理清思路、主动作为,在教育改革、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带头转变观念,带头落实责任,带头吃苦奉献,带头严格管理。

11.着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持续开展基层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组织专题学习、传达上级纪委精神,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锻造出一支自觉忠诚于党、政治过硬、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纪检干部队伍管理,指导纪检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坚守原则底线,面对问题敢于监督、敢于发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切实做到监督关口前移,源头防范有效。

12.注重提升工作质效

巩固落实巡察整改成效,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夯实整改效果。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当好纪检监察事业的坚强后盾,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围绕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完善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教育系统机关管理体系。积极关注民生热点,按照分层分类处理、规范简化信访举报件处理流程的原则及时办结,并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和通报制度,力争群众满意率达100%。

 

 

湖教党(2020)11号--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