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校(单位)创建要点
  • 创建时间:2020-04-21  
  •   

关于印发《湖州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校(单位)

创建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党委,各市直学校(单位)党组织:

为进一步夯实“组织创强、队伍创优,高水平办学治校、高质量立德树人”的“双创双高”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提高基层学校党建水平,全面打造党建示范校,现将《湖州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校(单位)创建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州市教育局委员会       

2020年4月15日


 

湖州市教育系统党建示范校(单位)创建要点

 

创建重点

具体要求

一、政治建设

1.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6条办法”“六个严禁”,省教育厅“24项要求”等,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持续推进“清廉教育”建设,“清廉学校(单位)”建设有抓手、有措施、有成效。

4.组织党员、教职工代表等定期听取校长(主任)工作报告和重大事项情况的通报,保证对决策实施的监督。

二、组织管理

1.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学校及时修订学校章程,制订实施配套制度,工作进展顺利、有成效。

2.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推进学校(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3.党务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工作制度健全,相关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4.党务校务公开、党建宣传、组织生活、党员活动四个阵地固定规范。学校(单位)官网或微信公众号设党建专栏,定期推送相关信息报道。

5.配备主题鲜明、简洁大气的党员活动室,室内布局合理,区域划分明确,内容全面丰富。发挥“一室多用”功能,将党员活动室建成面向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积极开展党员教师活动、党建知识传播、党群互动交流、师生志愿服务等活动的场所。

6.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支部建设有亮点,彰显“一支部一品牌”特色。

三、党员教育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2.落实“三服务”活动部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至少有1个特色品牌。

3.强化党员教职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极助推“学习强国”湖州平台建设,每年至少有1件稿件被录用。

四、队伍建设

1.引导党员教职工依法从教、爱岗敬业、锤炼师德,开展“亮晒比”等争优创先活动,时时处处发挥好一名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

2.按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职教师无有偿家教行为。

3.加强对年轻教师、优秀教师的培育,把名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名师的“双培养”机制成效明显。

4.强化人才培养,学科名师、优秀班主任、年轻干部培育成绩突出。

五、学校(单位)发展

1.学校德育活动载体丰富有品牌,加强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配备相应校本教材。

2.抓党建、促育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3.党组织在学校(单位)建设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教职工认可度、学生家长满意度和党员职工满意度高,学校(单位)各方面工作走在前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