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动态
更新日期:2021-12-16 09:22:27  【作者:校安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湖州市开展校园新冠肺炎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应急实战演练
 

      为提升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水平,12月15日,市教育局在华东师范大学湖州实验中学开展校园新冠肺炎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应急实战演练。市政府副秘书长顾云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淦英等现场观摩指导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华东师范大学湖州实验中学出现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对该学校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根据“场地开阔、通风良好、便于出入口管控”的场所要求,选择了室内篮球馆为采样场所,设置入口等候区、测温验码区、等候登记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临时救护站、出口等区域,且有明显引导标识。

 


       现场,学生在班主任的引导下,从教室走出,前往采样点,校园广播不断播放采样须知,提醒师生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待检师生在入口处接受测温、核验健康码,体温检测异常者由工作人员引导到隔离点进行二次测温和流行病学调查,复测异常的由120救护车将其转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体温检测正常者进入等候区,保持一米距离,排队等候信息登记和采样。

 


“脱下口罩、头微仰,嘴张大,发‘啊’音”,采集人员一边提示,一边将拭子越过被采学生舌根,在两侧咽扁桃体稍微用力来回擦拭至少3次,然后在咽后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完成采样后,学生从出口有序返回班级,为降低交叉传播风险,师生来回两条路线不重合。

 


       “分工明确、组织有序、行动迅速、操作规范”,市卫健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在点评时介绍,为提高信息登记效率和准确度,使用浙江省核酸采集应急平台,家长通过平台填写信息,生成每一学生核酸采集的二维码,学生携带二维码在登记区快速完成了扫描登记。

 


       此次演练既检验了学校应对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也为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疫情后的全员核酸筛查积累了经验。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各学校紧绷校园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加强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以练为战,堵好漏洞,补齐短板,守好校园疫情防控大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