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新日期:2021-05-08 08:41:2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5月7日,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交流前期工作和部署下阶段工作。副市长闵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工作举措上,每年对全市31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1次视力健康普查,建立一人一档电子档案;在资金投入上,2020年,全市共投入1520余万元用于改造教室灯光、更换可升降课桌椅等,加快推进健康教室建设;在示范引领上,确定吴兴区、安吉县为全市近视防控试点区县,遴选了11所学校为省级近视防控特色示范校;在工作成效上,实现了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下降1%的目标要求。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为确保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和近视程度明显下降,高度近视发生率显著降低”的目标,下阶段,我市将以“不近视、迟近视、慢近视、低近视”为工作路径,全面发动和依靠全社会力量,综合防控,合力防控,持续防控,强化“四化”举措,即稳步推进目标任务下的防控常态化、稳步推进数字赋能下的实时信息化、稳步推进指标体系下的考核标准化、稳步推进多方协同下的联动一体化;同时,推进学生体育与体质提升工程、加强劳动教育与研学实践活动、减轻学业负担、减少学生上网和电子产品使用等,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光明的未来和清澈的世界。

      会议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分设了主会场和区县分会场。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吴兴区人民政府、德清县教育局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