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新日期:2022-01-14 08:58:33  【作者:杨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优学吴兴”2021盘点(学前篇)|拓展普惠优质 汲取发展新动能
 

       2021年是学前第四轮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吴兴区积极优化学前教育发展环境,着力提升幼儿园内涵发展和品牌建设,扎实推进我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目前全区专任教师持证率100%;等级幼儿园覆盖率100%;二级以上等级园比例达80.95%,较去年同比增长4.03%;公办园占比55.56%,较去年同比增长1.98%;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9.68%,较去年同比增长4.21%;普惠幼儿园覆盖面88.40%,较去年同比增长1.99%。

       礼赞百年,童心向党更真挚。为激发广大党员教师、幼儿的爱党爱国热情,我区组织幼儿园广大师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童心向党迎华诞,礼赞百年奔未来”大班幼儿讲红色故事比赛和“我心向党 声动心弦”幼儿教师红色经典诵读大赛,充分引领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凝聚红色力量。

       多元拓展,服务体系更优化。1.科学规划园所布局,强化资源供给。坚持“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工作目标,2021年将移交的11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均办成公办园,新增123个班级、3690个公办学位,公办园占比逐年递增,学前公益服务体系初具规模。

       2.扎实推进等级创评,提升办园质量。以等级创建为抓手提升保教质量,精准培育优质资源,提升整体办学水平。2021年共有4个园区新评省一级园、2个园区新评省二级园、11个新建园区预评省二级园,有力提升了全区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占比。

       3.精准聚焦扶持民办,普惠增量扩面。继续加大对民办园的帮扶力度,提升对民办普惠园的奖补力度,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和幼儿园办学条件,2021年共有7所幼儿园提出申请并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新增普惠学位1620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

       4.融合乡村地域资源,创建美丽村点。2021年我区实施高质量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美丽乡村教学点”创建工作,地处山区的妙西镇中心幼儿园兰亭村点依托该区域的原乡竹林特色开展园本化教学,进行小班化、混龄化游戏,成功创建首批市美丽乡村教学点。

       

       精耕细作,品牌特色更鲜明 。1.深入推进精细管理,积极挖潜增效。2021年初我区被列为“湖州市幼儿园精细化管理试点区”,此后深入尝试跨界破局,使用新理念,积极发挥管理效能,应对学前教育新问题。在试点园进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幼儿园的运用”前阶段性实践市级观摩展示的基础上,举行吴兴区幼儿园精细化管理实践论文评比和幼儿园精细化管理经验交流会。

       2.探索学前课程样态,助推评价改革。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为方向,重点围绕基础课程园本化,继续执行课程实施方案,实施品质课程引擎行动。积极引导幼儿园将基础课程与特色课程进行有效融合,产生多种课程融合样态,如:基础课程+安吉游戏;基础课程+STEM项目活动;基础课程+足球游戏等。同时启动课程评价研究项目,积极申报关于课程评价的省级重点课题和其他各级课题,成果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