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新日期:2022-01-25 09:01:27  【作者:德育与体育艺术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湖州市教育局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市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与改进新形势下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市优秀德育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含职业学校)学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班主任学科教师。

二、案例内容

中小学德育案例的评选范围,如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社团建设、班集体建设、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家长学校建设、“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研学综合实践等。案例可以是一个学校、一个班级的特色活动,可以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实践中的特色做法,也可以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对师生心理干预的做法。案例要讲述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身边精彩故事、动人事迹和教育智慧,能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有效地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

三、案例要求

1.案例观点正确,符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符合教育教学和中小学德育规律,论证严密,逻辑合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2.参评案例要有“特色”-主题突出,措施具体,学校特色鲜明,形式生动,真实感人;参评案例要有“实效”-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大,群众认可,学生欢迎,效果显著;案例的标题要生动鲜明,内容要说明产生背景、主要做法、基本成效、个人反思或社会反响等情况,语言凝练,陈述清晰。

3. 要注重保护学生个人隐私,案例中涉及学生个人隐私时应对学生姓名采用代号方式,如A同学、B同学等,以免泄露。

4.每篇案例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A4纸版式,标题统一用“三号黑体”,副标题用“小三号楷体”,正文用“小四宋体”,1.5倍行距,默认页边距。案例必须是原创,凡发现抄袭、剽窃他人成果者,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已经在市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或市级及以上获奖的文章,不再参评。

5.案例评比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含职业学校),各区县评选后向市教育局推荐上报,每组各12篇;每所市属学校上报3篇(湖州中学西山漾校区1篇,湖州市第中学6篇,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4篇)。

6.截稿时间:各区县教育局和市属学校填写《2022年湖州市德育案例评选汇总表》,2022318日前将案例和汇总表的电子稿打包发送至市教育局德育与体育艺术处邮箱,同时上交纸质稿一式三份,姓名、学校不能出现在正文,需另做封面。

四、论文评奖

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

各校要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德育科研,把德育案例的撰写作为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案例的撰写、修改、评比、交流,促进广大教师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联系人:褚会锋,联系电话:3390583 邮箱:hzjyjdtyc@163.com。

 

附件:2022年湖州市德育案例评选汇总表

 

 

 

 

                                   湖州市教育局        

                                                                                                          2022121

关于举办2022年市优秀德育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2年市优秀德育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