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
  • 创建时间:2022-04-29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大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深入研究破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问题。山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着力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

  一、完善对标提升机制,推动干部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干事活力、练就过硬能力

  坚持以信仰立基、以理论铸魂、以事业聚力,全面加强干部的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等建设,推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对标对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着力提升干部“想为”的觉悟境界。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组织干部常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崇高思想风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的忠诚保持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担当。持续推进沂蒙干部学院、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以及烟台、威海等地党性教育培训机构内涵式发展,教育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为政之德。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着力提升干部“有为”的勇气锐气。教育全省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气神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和完善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总牵头、常委同志分工负责的推进落实机制,引导各级干部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创新突破、建功立业。针对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突出加强政绩观教育,引导干部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种本领”“七种能力”,着力提升干部“善为”的素质能力。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组织开展“聚力‘三个走在前’、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培训,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等重大任务,培养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工作能力。

  二、完善选贤任能机制,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严把政治标准,突出实干实绩。研究制定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可对照、可量化、可执行的评价指标,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看政治担当、把首要之关。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那些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中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那些敢于善于斗争、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同时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有奔头、有活力。加强综合研判,精准识别评价。注重把“一线炼”“一线看”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定期走下去了解干部的刚性制度,深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了解识别干部,及时掌握真实的活情况。用好谈话基本手段,省、市、县(市、区)三级组织部门原则上实现每2至3年与所管理干部谈话全覆盖。根据谈心谈话、专题调研、年度考核、巡视巡察等各方面情况,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干部的工作实绩、群众口碑、能力才干、品行作风、精神状态等,实事求是地对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出客观评价。坚持和完善适岗能力评估,更好做到用人所长、用当其时、才尽其用。坚持优进绌退,推进能上能下。着力解决不胜任、不适宜干部“下”的问题,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要求,列出具体情形和认定标准,做到“下”之有据。对精神不振、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躺平式”“内卷式”干部,及时探索“叫醒”“叫停”等方式进行警醒,经批评教育、拒不改正的坚决调整;对不胜任现职的,探索停职培训、轮岗交流等方式作出处理。加强对“下”的干部跟踪教育管理,帮助改进提升。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继续使用,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三、完善考核监督机制,让干部干有方向、行有目标、做有标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既要让干部思变动力足、干事愿望强,又要引导干部正确履职、科学办事、善作善成。强化精准有效的考核导向。完善各市和省直机关、省属高校、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落实黄河国家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统筹设置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科学制定水平指数指标和发展指数指标。综合考虑各地区、各单位的差异性,加强分类考核,既看总体总量、发展基础、贡献程度,又看发展变化、结构优化和改善幅度,提高考核精准度。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公务员考核,把绩效考核等次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公务员考核等次挂钩,与干部选拔使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等相结合,真正考出精气神、考出竞争力、考出执行力。强化规范履职的行为约束。坚决防止和纠正乱作为问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帮助干部找准履职干事的“坐标”,防止和克服不良倾向,及时发现和纠正行动偏差。加强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和制度意识、制度执行力教育,推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健全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常态化管理机制,研究制定领导干部社会交往行为规范、违规干预选拔任用记录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引导督促干部把握好公私界限、处理好亲清关系。系统梳理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典型问题,研究制定履职风险、常见问题、自我约束“三张清单”,把那些易出问题和注意事项一一列出来,让干部一目了然、引以为戒。强化严在日常的管理监督。加强对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是否担当尽责的最首要任务、最现实检验,探索开展公务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专项考核,推动干部真抓实干、干出真业绩。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动态掌握干部的实际表现,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完善全省组织部门信访举报督查评估闭环管理机制,从中深入分析掌握反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认真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巡视巡察、述职评议等内容,督促干部恪尽职守、积极作为。

  四、完善正向激励机制,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帮助干部减轻思想负担,勇于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抓实容错纠错,让干部放手工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总结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修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正确把握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履职尽责中出现的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细化明确容错的情形、程序和纠错机制、结果运用,推动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落实被问责和受处理干部管理使用办法,稳妥推动受处理处分影响期满、符合有关条件的干部合理使用。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主动关心关爱,让干部安心安业。巩固拓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成效,细化明确优秀干部及时晋升职级的具体把握原则,进一步加大统筹职数使用力度,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发挥更大制度激励效应。重视解决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认真落实干部待遇保障各项制度要求,巩固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工作成果,健全公务员工资、收入制度体系。加大基层干部关爱力度,稳步推进提高乡镇补贴。细化关心干部身心健康的措施办法,加强心理疏导、健康体检、人文关怀等,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干事热情。鼓励创先争优,让干部见贤思齐。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严格选树立得住、过得硬的优秀干部,广泛宣传其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为党员干部树立可见、可学的标杆。统筹开展“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书记”等周期性表彰活动,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常态化开展“发现榜样”、选树“最美公务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奋发有为。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