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更新日期:2022-06-20 14:34:42  【作者:中国教育报】  文章来源:光明网
 
  高中教育迎来最好的时代
 

 我是四川省南充市一名高中校长。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受他们的影响,我从小的梦想就是从教。1988年从西华师范大学(原南充师范学院)毕业后,我来到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南高”)工作,圆了我的教师梦。

  对于高中教育,家长非常看重“出口”。在我刚进校工作的那几年,分数和升学率束缚着教师和学生的身心。当时,升学率不高的南高处在办学低谷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觉得高中教育发展很艰难,自己也很迷茫。

  南高是一所传承红色血脉近百年的学校。南高建校时的校训很特别,就两个字:诚勇。1935年,在中华民族危亡的重要时刻,南高校歌唱出了“为诚、为勇,为民族争荣光”的誓言,这也是南高人的使命和初心。也正是这样的校训,让我逐渐认识到,无论外界对教育的评价如何,教育人都应该坚守初心,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而不是只追求3年的短期教育成果。

  对教育初心的坚守,让南高“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兼顾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升学率也大大提高。

  从参加工作至今,我一直身处高中学校,见证了高中教育30多年的发展。在不同时期,我们有新的问题出现,也有新的发展机遇。

  最初,我们受困于“唯分数论”的社会评价,但随着素质教育观念的深入人心,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中教育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随着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发展的加速,21世纪初期,“大班额”又成了困扰我们的新问题。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这一切都往好的方向改进。近年来,我们不断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振兴高中的政策,高中教育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以我所在的南充市为例,这是拥有700余万人口的川内第二大城市,全市持续招生的普通高中就有59所。近年来,南充市委、市政府为了办好高中教育,先后出台了《南充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南充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等政策,切实解决了高中办学的各种难题。同时,积极实施教师保障工程、办学基础条件攻坚工程、考试条件保障工程等,为高中课程改革、“选课走班”、普职融通教育等提供了基础保障。在这样的背景下,南高在传承与发展中守正创新,在可为与有为中笃定作为,以奋勇诠释“诚勇”,以超越实现“卓越”,学生成长实现全面发展,学校办学得到广泛认可。

  高中教育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我们怎样才能提供更好的教育?这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我和所有南高人一起,以百年南高梦为目标,以党建、教学、安全为三大着力点,配套实施五大工程,蹚出了一条“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阳光其心理、完全其人格”的“五育”并举新路子。学校坚持党建引领,组建红色校史研究团队,绘制校史连环画,编写系列校本教材,组建教师宣讲团,构建起南高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

  我们坚持开放合作,把劳动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力,自建、共建、借用劳动基地,开展生产、生活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探索出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劳动+”教育模式。我们做这些的目的,就是希望优化评价体系,破除“五唯”,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

  “首倡体育,尤重心理,养成完全人格”是南高建校之初就提出来的教育理念,这无疑印证着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正确性。我觉得,在新时代,我们的高中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

  (讲述人: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校长涂刚;本报记者倪秀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13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