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校园
更新日期:2022-06-25 11:13:38  【作者:常溪幼儿园陈媛】  文章来源:湖州市教育局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湖州市吴兴区常溪幼儿园(常溪园区)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
 

炎热的夏季悄然而至,溺水的发生概率也大大提高。为使幼儿充分了解防溺水的有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幼儿防溺水的自觉性以及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自护自救能力,最大限度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让幼儿意识到生命可贵,常溪幼儿园常溪园区于6月20日下午开展防溺水应急演练活动。


模拟演练真感受

 真实演练活动中,设置憋气比赛、情景表演、救生实战等演练环节。师幼与保健医生一同用生动的表演,专业的知识,既模拟出溺水场景,又学习了溺水自救、互救的方法,让幼儿深刻认识到防溺水及正确施救的重要性。

(一)体验水中憋气:

本次演练的第一环节即通过让幼儿亲身体验水中憋气,感受口鼻置于水中造成的无法呼吸的真实感觉,进一步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的培养。


(二)体验溺水救援方法:

了解溺水致死的主要原因后,演练现场随即模拟了幼儿落水后的真实情境。

情境1:有一名幼儿掉落水中,另外的孩子向旁人发出求救的同时查看周围,找竹竿或绳子、救生圈等,进行互救。

情境2:在游泳溺水的过程中,溺水者昏迷不醒情况下的急救演练(包括拨打120急救电话、用力按压胸口排水、排除口中污物、采取人工呼吸等)


沉着应对我最行

幼儿们在演练过程中不慌不乱,沉着机智地应对各种情境。与此同时,他们也在真实的情境演练中学习到了相关的防溺水知识,了解了面对溺水前后发生的各种情况时自己正确的应对方式,在心中树立起了一座牢固的“安全墙”。

此次演练,将危险在幼儿们的面前真实地模拟上演,使幼儿们近距离意识到溺水的危害与防溺水的重要性,有效地在幼儿心中树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也使他们进一步意识到了生命的可贵平时,家长也要督促幼儿做到“防”字当头,远离危险,加强对孩子的防溺水教育,切实肩负起监护人的责任,让幼儿们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审核人: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