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新日期:2022-06-29 11:20:45  【作者:杨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吴兴区思政课聚核工程教学行动·思政“模块” 同向同行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我区通过持续推进思政课聚核工程“八大”行动,促进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近日,区教育局教育科、区研训中心组织开展了吴兴区思想政治理论课聚核工程实施推进会。

       区中小学道德与法治研训员杨继明老师对《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深度解读,新修订的课程标准凝练了五大核心素养,明确了课程培养目标;更新了课程内容,建立了更加清晰的框架;新增了学业质量标准,引导树立科学的学业质量观;贯彻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提出具体教学建议;发挥评价的育人作用,实现教—学—评的一致性。全体思政教师应更好地将理论结合实际,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创造性地运用新课标所提倡的议题式、体验式、项目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吴兴实验中学徐云云老师围绕《感受生命的意义》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她将关于生命的话题,用泛化形式,辅之以平板支持,突破生命主题,引导学生从关注他人生命到关注自身生命,再以时间轴展示,让学生从关注自身上升到家国情怀,情感生成自然,做到了知行合一。通过不同层次的问题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引导学生感受生命的意义,明确探索生命意义的必要性及怎样构建“我的人生”。

       吴兴区思政课“聚核工程”教研大组成员围绕作业设计、项目化学习、法治教育策略三大模块进行了主题论坛。湖州四中教育集团施思老师就“双减”背景下的思政课作业如何设计,分享了自身实践的长周期作业案例,以形式激兴趣、以活动促合作、以细节显能力,用一个连贯的故事情境贯穿一个单元的学习,作业从个人到国家,实现内容内涵的不断提升,设置了说、写、查、做五个不同的作业类型。湖师附小教育集团冯棽老师就“如何解决课间游戏中遇到的问题”这一核心问题进行项目化学习,产生了许多项目产品,如自创棋类,自创运动类游戏等。吴兴一中副校长王倩就《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法治教育如何有效实施,介绍了本校依托“吴兴区学法中心”开展“思政融教育,学法护成长”的具体做法。

       湖师附小教育集团余家漾校区校长黄丽华作了《教育戏剧融入思政课的实践探索》专题报告。黄校长以具体课例为抓手,从游戏体验、角色扮演、即兴表演、情感雕塑、戏剧微课入手,再结合学校“三礼”课程(即入队礼、成长礼、毕业礼),以微剧引领、红剧推进、心理剧碰撞,为学生搭建了“启程—知行—致远”的戏剧之路,充分展现了湖师附小的戏剧思政“育人无声”。

       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庆教授作了《思政课:追寻课堂的美好样态》专题讲座,张教授为大家娓娓道来“好课”的含义。不同的学科、学段、课型和教师有不同的样态,从听课老师的“是否有回味”,上课老师的“是否上得酣畅淋漓”,到听课学生的“是否印象深刻”三个维度,告诉了我们评价一堂好课的标准。

       区教育局研训中心副主任朱颂伟指出,思政课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它不单是要求“听”,而且还有更高层面的要求,就是入脑、入心、入行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让学生在专业“所学”之上更添“所获”,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道德与法治课程是落实这一任务的关键课程。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要始终铭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始终坚持在教学实践中探寻有效路径,努力使思政课“理直气壮”走进儿童、润泽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