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提升
更新日期:2022-07-04 15:36:5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王春燕教授来德清县中心幼儿园指导活动
 

2022年2月15日,教育部发布了《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全面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7月4日,德清县中心幼儿园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王春燕教授作《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专题讲座,全体教师和保育员聆听学习。

王春燕教授从《评估指南》的概述、《指南》的出台背景、《指南》的重要特点、《指南》关键指标解读、《指南》给予的启示等五方面对《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进行了介绍和解读,最后以《指南》给我们带来的三点启示最为结语:站稳儿童立场最具挑战性和难度;教育是关于人的艺术,人文关怀至关重要;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以评促建。讲座后,教师和保育员纷纷展开讨论,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表示教研无止境,将继续学习指南、践行指南,做好常态下的精彩!

讲座后,小班教研组组长李晶晶、中班教研组组长冯远婷、大班教研组组长戚菲分别就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研组前审议内容进行了汇报,具体阐述了下学期的课程内容与增删理由。王春燕教授听后,针对三个教研组的前审议内容做了把脉,指出小班有些教育内容可以放入一日生活中,融入进日常生活,如对于小动物的了解,可以放进班级植物角中进行照顾、饲养等,同时摒弃一些高结构的主题,可以把一些时间用来开展户外自主游戏中一对一的倾听指导等。中班的老师们要考虑幼儿冬季运动主题如何与小班进行区分?而运动的相关内容是不是可以放进晨间锻炼中?这都是需要思考的内容。幼儿对于动物的经验,是不能完全舍弃的,还是需要保留一些适合开展的动物小主题。另外,秋天的美食等小主题也可以通过项目化的分组活动开展。大班前审议内容中的五个大主题是偏多的,建议可以删除几个主题。在《大中国》的主题中,要考虑开展幼儿感兴趣的内容,摒弃幼儿兴趣不大的内容。对于大班幼儿来说,他们有能力进行饲养、照顾动物的活动,因此在动物的主题中,可以增加这一些方面的内容。

审核人:许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