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提升
更新日期:2022-08-14 13:17:34  【作者:湖州师范学院南浔附属小学 郑惠强】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学会向学生借智慧——南浔区2022年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90学分培训(四)
 

8月13日,南浔区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90学时培训进入第四天,培训继续围绕2022版新课标中提到的"三会"核心素养展开,引导参训教师进一步更新观念,精准把握课标变化要点,从核心概念和学习者需求出发,来指导教师如何开展日常教学实践,如何让观念落地。

上午场邀请到的是南浔区本土小数专家,来自马腰小学的童方明书记,童老师选取了运算能力、数感、空间观念、数据意识、应用意识五个核心素养关键词,结合大量典型的省测、区测命题,和老师们分享了《核心素养导向的命题与教学思考》:从得分数据对比分析中审视学生的学习薄弱处,更要让老师们学会换位思考,揣摩学生解题时的所思所想,或对或错,这些学生的"智慧",都能成为改进我们教学的一种动力。教学中,教师要摒弃程式化的习题操练,试着借助结构性材料呈现整合型的学习问题,以理性思考替代直观经验,以本质感悟应对问题变式,从而实现"会做"到"真懂"的转变。

下午场直播连线省著名特级教师袁晓萍老师,袁特在重申单元整体教学的意义和价值谈起,从学评调整、学情调研、学程设计、学材开发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基于统整理念 整体设计教学》的讲座。作为人教社小学数学微课资源库建设核心组专家,通过观看所在团队开发的一节节微课,让老师们感悟打通规则间关联、建构多方面理解、建立单元评估标准的方式方法;通过针对内容、引出前概念、关注差异、关注迷思的分析,指出整体把握教学时,要在孩子想开始的地方开始,在孩子想结束的地方结束,构造学生立场的重要性;通过整体架构、任务设计、活动设计三方面出发进行结构化和系统化设计,让学生既见整体,又精局部;最后通过《玩转百数表》、《玩转计数器》和《小数连连看》三个课例的欣赏,让老师们意识到:要让学生卷入学习,我们始终要做一个有趣、有味、有料、有魂的数学老师。

正像袁特所说的:当我们每天流转于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时,往往容易把每天的重复当作是一种"常识",然而,站在儿童立场,换一种"向儿童借智慧"的视角精准看待数学学习,换一种"素养聚焦"的视角整体看待数学教学,你就会发现,我们确信的"常识"未必是正确的,也只有让"学生立场"和"学科价值"都达到双高时,太能营造出"酷炫"的数学课堂,让学生爱上数学、爱上学习。

审核人:章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