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新日期:2022-08-05 17:58:51  【作者:办公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公示公告

 
 

湖州市教育局关于教育均衡化

专项审计整改结果的公告

 

2022年,湖州市审计局依照相关规定对我单位进行了教育均衡化专项审计,并出具了专项审计报告(湖审社会调报〔20222号)。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9年至2021年,湖州市、区县党委政府及其所属相关工作部门高度重视教育发展,有序推进教育均衡化建设,主要体现在:学前教育普惠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均衡进一步优化;学生资助力度进一步强化;双减工作进一步深化。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单位已根据审计建议,落实了整改措施。现将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关于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

审计建议一强化教育资金监管,维护各级各类学生合法权益的采纳情况

按照隶属关系,进一步加强与残联、民政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对象动态调整制度,切实保障因家庭经济问题等带来就学困难的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督促相关学校按照审计要求落实整改,并做到学校对学生资助工作自查自纠常态化目前,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已启动民转公学校专项内审工作。725日,在全市区县教育局长会议上,局党委书记、局长通报了相关审计情况,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区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保护学校办学积极性的同时,严守财经纪律,加强内部监管,严防打擦边球现象,确保管理规范有序。

(二)审计建议二缩小教育资源差距,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采纳情况

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在全市区县教育局长会上进一步明确要求。会后,还未创建的区县填报自评表,查找短板、明确整改措施时间并落实到位教共体新增交流教师将于2022新学年到位,落实关于跨区域跨层级统筹调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等事项的通知》等要求,积极盘活教师队伍资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并加强过程性督导检查,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占比于今年91日前控制在5%以内。

(三)审计建议三严格规范招生秩序,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的采纳情况

制发落实《2022年湖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意见》《湖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市区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规范各类招生行为,并加强对区县教育局招生环节的督促检查。建成并使用全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网络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中考网上报名、审核、缴费、查询和录取等网上办事的全覆盖。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权利,已实现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制订《2022年度区县教育重点工作考核指标》等文件,将招生行为纳入考核体系,强化监督作用。

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湖州市教育局

2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