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暨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 创建时间:2022-09-13  
  •   

5月17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方文军调研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他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按照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的工作部署,持续提升清廉学校建设的深度广度和水平质效,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清廉湖州建设作出教育系统独特贡献。


△调研月河小学教育集团湖东校区


△调研湖州市第一中学


△召开全市清廉学校建设汇报会


方文军先后来到月河小学教育集团湖东校区、湖州市第一中学,了解学校在培育校园清廉文化、加强师风教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教育局关于清廉学校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同相关学校代表进行交流研讨。

方文军强调:

    1.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抓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的思想意识,突出制度刚性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权力监督制约、精神文化熏陶等重点,坚持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因地制宜、因校施策,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打造全省清廉学校建设领跑市。

    2.要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坚持以创促建、以查促改、以制促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机制,打造一批清廉学校标杆,示范带动各级各学校全面达标,变盆景为风景、从风景变风尚,真正让清廉的思想、理念、举措深入到教育工作方方面面。

    3.要在创新创优上下功夫。找准创新突破的关键点,既要持续擦亮老品牌,也要注重创造新经验,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教育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千方百计动脑筋、想办法,创设更多的品牌特色,放大湖州清廉学校建设的品牌规模效应。

    4.要在除险保安上下功夫。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牵扯到社会方方面面、千家万户,要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意识,始终绷紧涉学安全这根弦,把加强风险防范摆在极为重要突出的位置,聚焦疫情、舆情、廉情,常态化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坚决守牢不出事的安全底线。

    5.要在正向激励上下功夫。教育局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统一起来,把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发挥与教师职工干事创业结合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免责、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的"组合拳",更好发挥激励人、保护人、温暖人的职能作用,切实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营造积极向上的教书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