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新日期:2022-09-08 17:18:06  【作者:南浔区教育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南浔区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9月8日上午,南浔区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大会召开,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盛大节日。区委书记温建飞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一教育发展宗旨,始终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围绕"均衡、公平、高质量"目标,优化完善教育资源布局,引育并举构建一流队伍,打造湖嘉苏区域教育高地。

区领导陆卫良、徐娟、杨国志、翟海峰、潘宇文、沈鑫钰、王培华,开发区、高新区、各镇街、区级各部门负责人,各学校负责人及全体获奖教师等出席。

温建飞代表区四套班子及全区54万人民,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职员工、离退休教师及其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一贯关心、支持、帮助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是地方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南浔历来是江南教育和文化重镇,素有重商崇教、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南浔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将卫教创强行动纳入区委"5912"工作体系,新组建了南浔高级中学,成功引进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镇海中学南浔分校、"上海兰生"等优质教育品牌,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体系日益完善,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育事业取得新突破。        

温建飞强调,要聚焦内涵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高中教育抓内涵、义务教育抓均衡、学前教育抓提升、职业教育抓拓展、民办教育抓规范"思路,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加快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提升,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深入实施农村教育底部攻坚行动,大力实施"美丽校园"建设项目,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温建飞强调,要坚持德才并重,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师德引领工程,加强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建设,健全完善师德考核机制,维护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良好环境,让能教学的教师有舞台、教好学的教师有地位。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健全教育人才培养机制,扎实推进教育质量连片提升,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增强教学能力水平提升。实施活力激发工程,健全完善教学考核评估制度,精准实施教学激励制度,加强教育合作交流,让广大教师的智慧和创造力得到充分体现。实施师资保障工程,深入实施"十百千"人才引进工程,健全完善校长选拔、聘任、考核及后备校长培养机制,健全完善城乡教师双向流动机制,推动全区教育资源均衡化。

温建飞强调,要强化优先地位,合力营造最优教育环境。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区委区政府要把教育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区教育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统筹、主动服务,凝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全力做好教育配套保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研究教育优先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守护好校园净土。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关心广大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广泛动员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力量,大力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会议宣读表彰文件,对南浔区首届167名"教育园丁奖"进行表彰。会上,南浔区"绿叶奖""春蚕奖""师德楷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代表先后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