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表格
更新日期:2023-02-02 14:48:14  【作者:督导与法规处】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2022年湖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工作,为努力实现湖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教育局获评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法治湖州建设优秀部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依法行政任务落实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部署落实教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中,做到亲自抓、亲自问、亲自干,加强督办与指导。局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发《湖州市教育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部署推进年度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将法治建设纳入市属学校(单位)发展性评价和学年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全面夯实法治建设责任。明确由督导与法规处负责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普法等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处室负责人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各项教育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坚持自觉学法用法将学习法治思想作为全体领导干部的成长必修课,不断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把学法内容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共组织法治思想类学习会5次,交流发言15人次。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委会共学习法治等相关内容13次。同时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做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好局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并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等制度。健全日常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宣讲、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加强学校干部和教师法治教育,着力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加强法治副校长和专兼职法治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定期轮训制度。目前,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100%覆盖。

3.精心开展法治宣传制发《湖州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启动仪式、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等,推动大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组织由112名选手参加的全市第七届中小学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比赛,推选出的12选手在省级比赛获奖,其中2名获省级演讲比赛一等奖。在全市组织发动宪法卫士学习,共有31万余名学生参加,参与率并列全省第一同时组织开展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学习周等活动,累计参与活动超40万人次,有效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全市30余万中小学师生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诚信意识。深入开展公益普法进校园点餐制服务,加强法育未来 戎耀红心党建联盟建设,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加快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已建立各类法治教育基地14个。抓好普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以案释法工作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向纵深推进。

二、完善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1.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修订完善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重大问题议事规范,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有关规定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集体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学习和考试,截至目前我局共有20人持有执法证,做到每个职能室都能规范执法。助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有效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与市检察院协同做好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推进执法司法质效和规范化水平的有效提升。依法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工作,及时化解教育领域矛盾纠纷建立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月报、季报制度,组建区县工作群,做好定期跟踪督查切实提升依法行政的效能和水平。

2.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规范文件的拟制及审批发布流程,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及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对《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湖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主体、依据、权限、程序、内容进行审查并提出法律意见合法性审查率达100%。不断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纳入公文办理流程防止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出台。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集中开展全面清理文件数量得到了精简,文件整体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3.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优化法律顾问服务制度,聘请浙江泽大(湖州)律师事务所主任为我局法律顾问,并指定专人负责联系。着力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决策和管理事务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要文件研究论证、重大决策风险评估、重大合同合法审查等涉法事务中的参谋、把关、建议作用,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全市公办中小学法律顾问全覆盖,在师生法律素养提升、学校制度建设、法律咨询和纠纷处理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同时,积极发挥局机关公职律师作用,服务保障我局依法行政。

三、夯实工作责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建成省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示范学校10所、省数字家长学校229所、市智慧校园60所,校园及周边安全防控一件事系统4个项目获评2022年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项目,2项案例入选省教育厅数字化改革成果案例集。智安校园综合治理平台市域间共享至宁波江北区。完善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组织架构,实现市、区县、校三级贯通,畅通新时代法治工作全路径。

2.规范教师资格认定。规范实施教师资格许可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经认定申请人网上申报,局组织网上初审、现场确认、健康体检及终审确认,2022年全市高中段共有859人拿到教师资格证书,其中高级中学教师资格808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43人,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8定期注册 6513人合格。

3.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部门工作协同,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民办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检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做好教育系统互联网+监管工作,紧盯各项指标任务2022年监管事项入驻率、抽查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事件处置率、风险事件处置率等指标均为100%。加强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等各类平台使用和管理,掌上执法开通率、激活率均为100%

四、推进教育治理着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1.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持专班统筹、部门协同、属地责任,齐心协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严防学科类培训反弹,进一步巩固全市双减成果,营造良好教育生态。2022全市各双减工作专班累计开展各类检查(行动)1992次,出动 6796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7475家(次),累计发现各类问题387项,查处各类违规校外培训机构120家,其中查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77起,共罚款155.102万元。同时,全面实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分类管理,明确主管部门,出台相应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办法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入驻全国监管平台并规范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目前,全国监管平台入驻机构100%开设预收费资金监管专户并实现全流程监管。

2.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推进和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网站技术升级工程。认真受理群众咨询举报以及申请公开诉求,及时回复市民网络问政。2022主动公开组织机构类、部门文件类、工作动态类等各类信息775通过湖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11 条。

3.做好信访接待工作。2022年,共办理各级各类信访件1395件,其中厅长转办件62件,12345政府阳光热线1057件,网上和微信投诉件276件。严格遵循信访工作程序,规范接收、签办、交办、督办、反馈、回访、归档等流程,切实做到24小时随时接收,收到热线交办单后2小时内与来电人联系,并告知该投诉件的处理时限,确保100%通过市里2小时即时响应率的考核。

2022年,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对照广大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学校法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普法的渠道、阵地和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和专业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今后,我局将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实现湖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湖州市教育局

202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