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
更新日期:2023-05-10 10:42:31  【作者:办公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湖州市教育局文件

 
 

湖教202345

 

湖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市区

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教育局,市属学校(单位):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17122号)及《湖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3年湖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意见〉的通知》(湖教办〔20235号)文件精神,为确保今年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

(一)户籍在湖州市区(吴兴区、南浔区和南太湖新区)的在校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初中毕业生(不含各类高中学校的在校生)。

(二)户籍在本市三县(德清县、长兴县和安吉县)并在市区初中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三)非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连续三年在我市初中学校就读经历,并具有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与我市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已有我市初中学校学籍,但不足三年的,可参加湖州市区中职学校或民办高中学校的录取。2024年起,已有我市初中学校学籍非本市户籍考生,与我市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二、招生计划

市区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见市教育局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

三、报名工作

今年市区中考报名继续以初中学校为单位组织实施,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报名工作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统一布置。区教育局和各初中学校要做好学生基本信息的导入、学生学籍审核、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等各项组织工作。报名结束后,各初中学校负责对本校考生基本信息进行校对确认,并对中考加分、体育免考和随迁子女报考等相关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市教育考试中心在各初中学校初审通过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再次审核,审核通过的考生具备相应的报考资格。

四、志愿填报

2023年市区中考招生志愿实行考前网上填报,填报时间为513日至14日。具体填报方法由市教育考试中心进行统一布置

(一)宣传指导

加强考生志愿填报的宣传与指导工作。各初中学校要通过召开初三任课教师会议、学生会议和家长会议,宣传今年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办法向考生讲清各类学校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求、招生计划、报考条件和收费标准等。指导考生根据本人实际,客观、合理地选择报考志愿。志愿填报遵循考生自愿原则,教师不得代为填报。

(二)志愿填报

考生按本人意愿并征求家长意见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志愿填报。初中学校负责打印考生志愿告知单,由考生和家长签字确认。考生基本信息和志愿信息属个人隐私,各初中学校要强化信息的保密管理,确定专人负责,不得向外泄露。

市区集中统一招生志愿分三个批次:提前批志愿、第一批志愿和第二批志愿。

1.提前批志愿

湖州中学、湖州中学西山漾校区和湖州二中等三所学校的创新特色班,吴兴高级中学日语特色班,湖州市滨湖高级中学人文特色班,湖州市行知中学多语种特色班,华东师范大学湖州实验中学科创特色班,湖州一中艺术特色班,湖州市南太湖双语学校美术特色班,以及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班、各普通高中的特长生实行提前批招生,须填报提前批志愿。以上提前批志愿只能选择一个报考,考生可根据本人的意愿选择是否填报。

报考吴兴高级中学日语特色班、湖州市滨湖高级中学人文特色班、湖州市行知中学多语种特色班、华东师范大学湖州实验中学科创特色班考生提前向相应学校报名通过学校综合评估者,方可填报相应学校的提前批志愿,否则无效。有意报考湖州一中艺术特色班、湖州市南太湖双语学校美术特色班的考生提前向相应学校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术科专业测试,测试合格者方可填报该提前批志愿,否则无效。以上各校特色班的招生办法、学习方式等详见学校招生简章。

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招收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班,学生在中职学校相应专业就读三年,经考核合格后升入对应高校的相应专业就读本科。有意报考的考生须在提前批志愿选择填报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试点班,并按本人意愿,依次填报3个学校专业志愿。部分专业如学前教育、护理、船舶驾驶等有一定的身体条件限制,考生须结合本人的身体条件慎重填报。个别专业需进行面试,具体要求详见招生学校招生简章

除湖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外,各普通高中特长招生在提前批录取。考生需提前到相应学校报名,并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或体能测试,测试合格者方可获得学校特长生招生资格。有资格报考的考生在提前批填报相应学校特长生招生志愿,否则视为放弃特长生招生资格。

2.第一批志愿

6个平行录取志愿,其中普高志愿为4中职志愿为2个。考生可以从面向市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中,选择不超过4个学校志愿;从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和湖州交通学校四所学校的职普融通班,以及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美术实验班(普通高考方向)中,选择不超过2个志愿,按本人志愿顺序依次填报。

市区有七所普通高中招收实验班,包括菱湖中学领军实验班、吴兴高级中学创新实验班、湖州一中创新实验班、湖州市滨湖高级中学创新实验班、南浔高级中学创新实验班、湖州市行知中学宏志班和湖州市南太湖双语学校卓越班。以上实验班有单独的志愿代码,除湖州一中创新实验班和湖州市南太湖双语学校卓越班外,其他五所学校的实验班均要求在第一批第三志愿之前(含第三志愿)填报。

湖州中学、湖州二中和吴兴高级中学定向招生的录取仅限于第一批志愿的前两个志愿。考生第一批志愿填报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方可参加定向招生的录取:一是第一、第二志愿均填报定向招生学校的志愿二是仅第一志愿填报定向招生学校的志愿。定向招生仅限三所学校普通班志愿。

3.第二批志愿

7个平行录取志愿,其中民办普通高中志愿2个,中职学校普通专业志愿5个。

面向市区招生的民办普通高中包括:湖州市南太湖双语学校、德清求是高级中学、长兴华盛高级中学、长兴华盛达实验学校、安吉上墅私立高(普高)和安吉振民高级中学,考生从中可选择不超过2个学校志愿;从面向市区招生的中职学校相应专业(大类)中可选择不超过5个专业志愿,根据本人意愿按顺序填报。

我市中职学校按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可在进校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后,选择专业和发展方向。

报考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音乐表演、学前教育、服装表演专业的考生需提前到学校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面试。

市外中职学校(有省计划下达)招生不需填报志愿,考生凭《录取报到证》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根据招生学校招生计划和考生的意愿,由考生与学校进行双向选择。

五、中考与综合素质测评

(一)中考

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各区和学校不再单独组织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

(二)综合素质评价

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时必须把综合素质测评结果作为录取的前置条件升入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品德表现良好及以上其他三个维度总评等第应达到1A2B及以上;升入其他普通高中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品德表现良好及以上其他三个维度总评等第应达到3C及以上。

(三)中考总分构成

今年中考总分为文化课考试总分(满分580分)+体育成绩(满分40分)+科学实验操作测试成绩(满分10分)+加分(不超过10分)。其中,体育成绩由平时成绩(满分20分)和专项测试成绩(满分20分)两部分组成;科学实验操作测试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第,合格及以上得10分,不合格不得分。

(四)考试、考务

1.体育考试。体育考试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实施。为确保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市区设市奥体中心和南浔区浔溪中学两个考点,其中游泳项目的测试安排在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和南浔水晶晶新城实验学校游泳馆进行。除游泳项目外,第一次集中测试初定于4月下旬进行,各项目的第二集中测试初定于5旬进行,具体日程另行通知。

2.科学实验操作测试。科学实验操作测试由市教育局初中科学实验操作测试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测试地点安排在初中考点学校。

3.考点设置。今年市区中考考点原则上设在初中标准化考点学校,每个考点的参考学校不少于两所,具体由市教育考试中心吴兴区教育局南浔区教育局统筹协调安排。

4.评卷。中考文化课采用网上评卷的方式进行,考生须按网上评卷的要求进行答题,各初中学校要做好相应的指导与模拟练习工作。

5.成绩发布。预计62512时左右公布中考成绩,62520时左右公布高中学校录取分数线。今年继续采用短信推送的方式发布考生成绩和录取信息,考生也可通过网上登录湖州市区中考与招生信息系统进行查询。考生须在成绩公布后次日到毕业学校领取中考成绩单(即《录取报到证》),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扣留或代交考生的《录取报到证》。

6.成绩复核。考生如对公布的中考文化课成绩有疑问,可向毕业学校提出成绩复核申请。成绩复核时间为成绩公布后一天内,由初中学校统一登记后上报市教育考试中心。成绩复核内容为:考生基本信息、是否考生本人答题卷、是否有漏评、小题得分是否漏统,各小题得分合成后是否与提供给考生的成绩一致。每位考生可申请两门学科的成绩复核,如成绩复核有出入的可申请复核其他科目。

六、录取

录取工作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烈士子女可根据考生意愿进行录取。初中学校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本校毕业生录取和报到情况。

(一)提前批录取

湖州中学、湖州中学西山漾校区和湖州二中等三所学校的创新特色班,吴兴高级中学日语特色班,湖州市滨湖高级中学人文特色班,湖州市行知中学多语种特色班,华东师范大学湖州实验中学科创特色班,湖州一中艺术特色班,南太湖双语学校美术特色班,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的综合评价成绩,在提前批择优录取。吴兴高级中学日语特色班要求考生的中考成绩不低于本校创新实验班录取分数线以下20分,湖州市滨湖高级中学人文特色班要求考生的中考成绩不低于本校创新实验班录取分数线以下10湖州一中艺术特色班要求考生的中考成绩不低于本校普通班录取分数线以下30分,湖州市南太湖双语学校美术特色班要求考生的中考成绩不低于450分,否则不予录取。

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班,根据面向我市的招生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含市区、德清县、长兴县和安吉县,根据考生中考文化课总分满分580,结合考生的志愿顺序,实行平行录取。当考生中考文化课总分相同时,先比较语文和数学两科合计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若两科合计成绩相同,再比较语文或数学的单科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若相同,则比较英语单科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若再相同,则比较科学或社会的单科成绩,高者优先录取,额满为止。为保证生源质量,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最低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中考文化课总分的75%(艺术类等特殊专业招生除外),面向我市的招生计划未完成时不再进行补录

普通高中特长生的招生。根据考生的志愿和中考成绩,结合各普通高中普通班的录取分数线、每位考生的可降分值择优录取。

被提前批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两批的录取。

(二)第一批录取

实行平行录取。根据招生计划、考生中考成绩和志愿顺序,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已经被上一志愿录取的考生不参加下一志愿的划线录取,未被上一志愿录取的考生进入下一志愿参加划线录取。

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定向招生录取。湖州中学、湖州二中和吴兴高级中学定向招生录取按《2023年湖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施意见》(湖教办〔20235号)执行。初中学校被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数未达到定向分配名额的人数时,可在有资格有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降分录取,直至满额为止,但降分分值控制在20分以内(含20分)。如果降20分后,初中学校仍未完成定向分配计划,则未完成的名额纳入招生学校统招计划。各定向招生学校特色班实验班录取人数,计入各初中学校定向分配完成名额数。

(三)第二批录取

实行平行录取。民办普通高中按校录取,中职学校按专业(大类)录取,根据招生计划、考生中考总分和志愿顺序择优录取。

面向市区招生的中职学校限以下两类:一是市区中职学校;二是本市三县中职学校的省、市示范专业。经省教育厅批准在我市招生的外地中职学校,经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可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招生文件规定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在我市招生。招生学校须在录取结束后向市教育考试中心办理有关手续。

七、报到注册和学籍办理

已被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考生持《录取报到证》根据录取学校通知的时间办理报到手续。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如期报到,应向录取学校办理请假手续。招生学校不得拒收录取在本校的考生,不得招收其他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或降低录取分数线违规招生。

中职学校在市区招生的录取时间为分数线公布后3日内,考生凭《录取报到证》到招生学校报名,并在专业大类中选择具体专业后录取,录取以缴费为准。

招生学校于新生报到之日起通过网络随时向市教育考试中心报送已报到的新生名单。

招生工作结束后,各招生学校根据市教育考试中心公布的录取名单及录取报到证,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办理普通高中新生学籍。不在市级统一招生平台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八、工作要求

(一)严格遵循考生自主、自愿填报志愿的原则

考生志愿是考生和家长意愿的真实反映,学校与教师除正常的政策宣传与指导外,不得违规干预考生填报志愿。对于违规干涉考生填报志愿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严格执行招生计划

各高中阶段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得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对违规录取的学生,市教育局将不予注册学籍。各高中阶段学校要规范招生行为和新生学籍管理,做到学生就读与学籍所在学校一致。

(三)严格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招生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各学校要严格实施阳光招生,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确保招生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招生的各项工作,规范操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坚决查处违规招生行为。对工作不负责,违反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并实行追责问责,确保全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九、本办法解释权属湖州市教育局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湖州市教育局

2023510

 

 

 

 

 

 

 

 

                                                                            

  抄送:省教育厅,市府办。                                                                                                 

  湖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35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