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更新日期:2023-05-23 14:21:00  【作者:长兴县教育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长兴县举行中小学幼儿园"七巧科技"竞赛
 

5月20日,由长兴县教育局、科技局、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小学幼儿园"七巧科技"竞赛在长兴县实验小学举行。此次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大类,个人赛又分七巧创意与设计、国际数形魔板项目。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75支队伍、977名学生参加。

随着开赛的哨声响起,选手们聚精会神,全神投入。七块奇妙的图形,在学生们手中翻转着,一会儿变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一会儿变成一艘逆风航行的轮船,一会儿变成一架威武霸气的飞机,一会儿变成一朵绚丽多姿的小花……学生们发挥奇思妙想,认真地完成着每一个步骤,把精巧的构想、新颖的创意用这小小的七巧板充分展现出来。

七巧板外观看似简单,但拼装起来却奥妙无穷。它是中国传统智力活动,已流传了2500多年。七块不同形状的几何图板巧妙组合,可以拼排出几千种形象生动活泼的图案,还可用多副七巧板进行创作,搭成各种人物、动物、房屋、桥梁等等。

本次比赛将科技与德育、美育、体育等相融合,创作主题有"健康新生活,喜迎亚运会;书香长兴,阅读悦成长;中华好家风;践行文明交通,保障生命安全;航天梦,强国梦;低碳生活在我身边;一名艺术家的梦想"等,让学生们在了解祖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得到美的体验,对促进学生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