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演练
更新日期:2023-05-25 14:36:18  【作者:徐伟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平安护航,喜迎亚运——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德清高级中学与千秋初级中学联合举行消防、反恐防暴安全演练教育活动
 

为增强学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反恐防暴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推动“护航亚运”相关工作,5月19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德清高级中学、德清县千秋初级中学在德清县消防救援大队、德清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德清县公安局康乾派出所的指导下,举行了“迎亚运护平安”消防、反恐防暴安全演练教育活动。活动由千秋初级中学副校长贾林芳主持。

8点05分,一股浓烟滚滚而来,呛鼻的气味充斥楼道,紧随着是警报声响彻校园。正在教室里安静上课的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弯着腰、顺着救生通道迅速有序的撤离到操场。各班班主任随之清点班级人数并及时上报。

随后,消防救援大队队员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适用范围以及使用方法,右手提着灭火器到现场,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在距离火源2-3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摆动,喷射干粉覆盖整个燃烧区。学生以及学校安保、后勤、物业等部门人员积极参与并进行了演练。

接着,特警大队“防暴小组”用生动有趣的语言、浅显易懂的方式,通过演示、提问等形式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和示范反恐防暴器材的使用,同时对应急处置流程和应对反恐防暴技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示范。现场模拟发现校内一名身份不明的男性人员携带凶器非法进入,立即按照应急流程,进行劝阻、制止,该男子突然拿出随身携带的凶器攻击保安,安保人员立即启动反恐防暴应急处置预案,利用钢叉、警棍等防暴器械进行防护,并与应急小分队联手制服入侵歹徒。学校师生、安保人员和物业部门等人员都参加了模拟训练。

最后,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德清高级中学副校长谢唯为本次教育活动作总结。她表示,消防、反恐防暴的安全关乎每位师生员工的生命、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关乎学校稳定发展。她积极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增强消防意识,学习消防知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本次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安排有序,从理论到实践,生动丰富。不仅使师生更加熟悉了发生事故时学校应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增强了师生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意识,更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为预防校园灾害,建设平安校园奠定良好基础,学校将以最佳状态、最实举措平安护航,喜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