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提升
更新日期:2023-05-29 14:28:47  【作者:湖州南浔兰生宏达实验学校 陈巍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湖州南浔兰生宏达实验学校开展名师复习课展示活动
 

为优化“双减”背景下九年级复习阶段的课堂教学,5月22日至26日,湖州南浔兰生宏达实验学校开展以“基于核心概念的单元复习”为主题的九年级名师复习课展示活动。本次展示活动共有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社会·法治五位名师参加。

省骨干教师、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秦云老师执教“聚焦古诗文探究活动”,以苏轼诗词探究为支点,大胆创新,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聚焦专题探究活动课;区教坛新秀,省优质课二等奖获得者侯菲老师执教“探索矩形折叠问题中的线段关系”,结合“双减”因材施教,科学地设计课堂活动,体现复习的深度;市教坛新秀,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陈晓燕老师执教“阅读理解之主旨归纳题解题技巧”,教学环节清晰且结构明确,通过设置一定量的练习来巩固学生的阅读技巧,练习难度由浅入深,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市学科带头人,全国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方正建老师执教“浮力专题复习”,利用巧妙方法将复杂浮力题目简单化,结构紧凑,步步引导,将基础知识点贯穿题目,达到较好的复习效果;区教坛新秀,市优质课二等奖获得者鲍正勤老师执教“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复习”,以大概念整合教学内容,引领学生建构合理的历史知识结构,促进学生掌握探究历史的方法和路径,拓宽了学生认识历史的视野,有效助推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

课后,各教研组展开研讨,以求高效复习,精准施策。通过集体研讨,大家统一思想,要利用“望远镜思维”确立学习目标、利用“放大镜思维”挖掘概念本质、利用精选试题促进深度理解、利用情境化任务践行整合性评价。校长祁建敏全程参与活动,并对九年级后阶段的复习提出了几点希望:联系生活热点,重视选题,要在题型中提炼精华,归纳总结,做到真正意义上教学理念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