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提升
更新日期:2023-05-30 21:32:53  【作者:南浔实验幼儿园凌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研STEAM活动,享教研智慧 ——南浔实验幼儿园开展第九届教研节暨教共体活动
 

为充分发挥幼儿园STEAM工作坊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幼儿园共同体建设,5月26日南浔实验幼儿园朝阳园区开展第九届教研节——STEAM工作坊专场活动。活动邀请浙派教育名家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STEAM教育研究员唐波老师来园指导,全区28名幼教同仁来园观摩学习。

上午朱慧怡、丁雅慧、黄琴琴三位青年教师分别展示了STEAM活动摇晃的秋千”“小夜灯会转动的......。展示后执教者分别从“设计意图、环节设计、过程组织”等方面进行说课,并针对教学情况进行反思。随后,沈清清老师、祁欢老师STEAM的视角出发,分享了项目案例介绍了孩子在玩中学,不断探索、迭代、优化的深度学习。

下午STEAM工作坊的三位青年教师代表就项目作品的实施背景、设计原理、制作流程、拓展反思等环节,进行介绍和展示。随后,唐老师针对此次活动智慧地总结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他肯定了南浔实验幼儿园STEAM工作坊的引领作用和教师们在开展项目活动时对STEAM教育理念核心要素的理解,强调老师们在开展项目活动时应更清晰地建立驱动性问题和评价指标,推动项目活动的进程。最后,唐老师结合本次教研主题作学前教育项目化学习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他围绕项目化学习的湖州探索、背景意义、理论建构、实践改进等方面以大量的项目活动案例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围绕“项目化学习具体如何开展?”这一问题,唐老师从学习目标、驱动问题、评估系统、支持活动等四方面,生动详实地进行了介绍,使老师们对于项目化学习有了新的思考与启示。

此次STEAM教育展示研讨活动,有理论、有实践,有反思、有交流,教师们不仅对幼儿园阶段项目化学习的开展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更深刻理解了STEAM活动的理念,知道应围绕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聚焦核心素养,在项目化学习中不断突破,让实践更多样,更精彩,赋能幼儿全面发展。